你所在的位置:基层之声

反映时代心声 讴歌党和祖国 江津区收集民间歌曲取得优异成绩

2021-02-22 21:44:56来源: 江津区文联0 条评论

江津区利用民歌资源非常丰富这一优势,正在收集整理江津地方民歌,以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出版。目前,收集整理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优异成绩。编辑部已收到220多首“原汁原味”的江津民歌,从收到的江津民歌稿件中看,许多民歌除反映劳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及婚姻、爱情外,很大一部分民歌作品特别是新民歌作品反映的是江津人民拥护和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的内容。

在民歌的收集整理中,一些基层文艺工作者不怕吃苦,勤奋耐劳,努力寻访民间歌手,走田坎,串家门,用手机、用笔亲临现场“田野采风”,记录下民间歌手唱的“劳动号子”“抒情小调”、“嘹亮山歌”。歌为时而唱,诗为时而作,特别是一些曾经的“村戏”演员、村社文艺骨干,他们都上了一定的年纪,但他们能演唱出具有时代特色的民歌。我们的收集者,经过整理和修改,就成为了一首较为完美的具有江津特色的具有“主旋律”和“正能量”的民歌。特别突出的是永兴镇、油溪镇、四屏镇、四面山镇、西湖镇、珞璜镇和几江街道收集工作卓有成效。当然,有的乡镇收集起来略感吃力,他们正在联系江津区文联和江津区音乐家协会的相关人员,协助他们完成这项工作。

《江津民歌》收集整理编辑组的莫圆老师说:“通过这次对江津民歌的收集和整理,使我们更进一步认识了文学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就是文学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道理。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创作出高品质的有生命力的文艺作品,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