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新闻资讯

四川向重庆捐赠一批走马民间故事史料

2021-03-12 22:24:28来源: 重庆文联0 条评论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3月9日,走马民间故事史料捐赠仪式在渝举行,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向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捐赠了一批弥足珍贵的走马民间故事史料。这些史料是研究走马地域文化不可多得的实物佐证,具有重要的史学价值和文学价值。

1.JPG

据介绍,本次捐赠的走马民间故事史料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渝考察、国际友人组团考察、国内高校驻村考察等相关的记录和考察成果,走马镇故事名家讲述的500多则故事、原始录音带41盒、录像带1盒、照片34幅,民间文艺学家冯元蔚撰序手稿,以及20余万字的文字、信件等,具有文化、历史、民俗、民间文学等多重价值。

2.jpg

捐赠仪式由重庆市民协副主席、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刘德奉主持,重庆市文联秘书长周和平代表市文联、市民协感谢四川省文联和四川省民协无偿捐赠珍贵史料,并希望川渝民间文艺界能够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未来。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建刚详细介绍了这批史料的由来、重大价值和捐赠史料的数量。

3.jpg

刘建刚副书记表示,这些史料源于1984年底,原国家文化部、中国文联等多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国家艺术学科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民间文艺“十套”文艺集成志书》工作。

4.jpg

四川在编撰《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四川卷时,先后组织上万人次参与,历时数年,普查、搜集、整理了四川的民间故事、歌谣、谚语,并先后出版了五卷、共600余万字的鸿篇巨制,走在全国前列。其中,走马民间故事构思巧妙、情节生动、内容丰富、类型多样,是当时四川故事卷县卷编纂的示范点。

此次捐赠的走马民间故事史料正是当年抢救发掘的珍贵历史资料,一直完好保存在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5.jpg

四川、重庆山水相依、文化同源,恰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些手稿与资料见证了四川重庆两地交往的历史,此次捐赠正是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的重要举措,是川渝两地文艺界共同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记录保留珍贵文化记忆的见证,也将进一步推动川渝两地经济文化建设,促进重庆非遗发展。“去年,重庆市文联和四川省文联共同签订了‘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发展战略’,此次捐赠正是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的重要举措,是川渝两地文艺界共同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记录保留珍贵文化记忆的见证,也将进一步推动川渝两地经济文化建设,促进重庆非遗发展。”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刘德奉称。

6.jpg

捐赠仪式结束后,参与仪式的相关领导和专家赴走马镇实地考察,重回古镇,见证了走马民间故事的传承与发展。

7.jpg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