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基层之声

合川区举办“民间文艺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间文艺演出

2021-06-22 18:50:00来源: 合川区文联0 条评论


QQ图片20210626185151.png

     6月20日,由合川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合川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民间文艺心向党”主题文艺汇演在合川区财富广场举行。

    

     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卫明在致辞中表示,文艺源于生活,发于民间。民间文艺是传统文化瑰宝,是民族精神的宝贵结晶。中华文明浩瀚千年,民间文艺在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产生活中凝聚积累、孕育成长,成为中华文化的鲜明标志和独特基因。继承民间文化遗产、光大民族民间文艺,对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增强民族凝聚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合川区民间文艺人才众多、门类丰富,合川有着丰富的民间文艺资源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合川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仅仅一年时间,但民间文艺工作者却为民间文艺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许多实际的贡献。民间文艺团队是基层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是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载体。民间文艺的繁荣,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他要求,民间文艺家们必须坚定跟党走,坚定文化自信,用党的文艺政策指导工作,弘扬传承好、创新发展好合川的民间文艺事业。

QQ图片20210626185320.png

   当天的演出,汇聚了合川浓郁地域特色的民间表演,二郎中学高跷、龙市小学葫芦丝、高阳小学威风锣鼓、星月乐团民乐、鹫峰民俗龙狮表演、区民协民俗社火表演、南津街少儿培训学校的莲箫舞蹈、中国唯一川江女号子手现场演唱等。


     合川区民协民俗文化表演队、涞滩镇鹫峰民俗文化演艺队的民俗表演——《龙飞凤舞党领航》,有花船、彩车、舞龙狮等,生动再现合川三江大地上特有的民俗风情,充分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越来越甜美。民乐合奏《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坚强韧性。南津街街道少儿艺术学校的儿童情景歌舞串烧《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红星照我去战斗》等表达了孩子们对母亲由衷的祝福与感恩。合川区民间文艺家协会首批传承基地—合川区龙市小学的孩子们吹响手中的葫芦丝,《十送红军》表达了革命根据地人民对红军的深厚感情以及对革命胜利的强烈期盼。合川区民间文艺家协会首批传承基地——二郎中学的民间歌舞高跷《锦绣中华》展示了中华大地锦绣无边。合川星月民乐团柳琴中阮弹唱《再唱浏阳河》荡漾着庄严肃穆和博大浪漫主义的民族之魂。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孩子们也欢快地跳起了莲箫舞蹈《三江美》,把爱党、爱祖国的种子深植在心灵深处。合川区高阳小学的《锣鼓喧天颂党恩》充分彰显特色鲜明的“七彩教育”特色文化。

QQ图片20210626185256.png

   全国唯一川江女号手、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江号子代表性传承人、重庆市川江号子协会副会长,吴秀兰女士,现场演唱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翻身船工谢党恩》,由沉重的负荷,到如今的享受美好生活的喜悦,由衷对党的赞美。

  

   “百年风雨,百年沧桑,你巍峨挺拔一如既往。脱贫攻坚,迎难而上,你引领我们茁壮成长。”百年耕耘,百年自强,传承智慧的火种,追逐我们的梦想。男女生二重唱《百年筑梦》是合川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任骊如老师从心里流淌出的旋律,其作词、作曲的歌曲《百年筑梦》便是她送给党的最真挚的生日礼物。情景舞蹈《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再现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上诞生,那段载入史册的时光。情景歌舞《长征》呈现了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那段壮烈的历史岁月,呼唤年轻一代不忘初心,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舞台画面与演出节目结合完美,极强的代入感,赢得市民的不断掌声。现场市民驻足观看,喝彩不断,拍摄不停。合川区戏剧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有着数十年基层民间文艺工作经历的凤天翔老师观看了整台演出,如此说道:“数百名民间文艺家、爱好者登台上演了一台精彩演出,老中青结合,阵容强大,形式多样,充分展示了合川区民间文艺的显著特色,”参演团队领队、民间文艺爱好者李明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区文联、区民协给我们提供了如此宽大的平台,让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感受到激情,也为我们民间文艺爱好者注入了强劲动力。”

QQ图片20210626185210.png


     重庆市民协副主席宗和云观看文艺演出后认为,合川在表演花灯、龙狮舞、民乐等方面的爱好者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钱棍、高跷、威风锣鼓等已进入校园传承,希望合川区民协再接再励,在技艺水平的提升方面更上层楼。

     合川区文联副主席、区民协主席兰梦宁表示,大美不言在民间,民间性意味着民间文化是大众的文化、生活的文化、人民的文化、通俗的文化,具有广泛的、持久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