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文艺名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人才专题研修班在重庆开班

2021-09-25 23:42:00来源: 中国美术家协会0 条评论

1.jpg

开班仪式现场

2..jpg

研修班参训学员

 2021年9月25日上午,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人才专题研修班在重庆成功开班。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工作处处长冯令刚,北京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柳妍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魏东主持。本期研修班是中国美术家协会针对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人才组织召开的首届专题研修班,旨在培养发掘一批年轻的大型美术创作人才,壮大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人才队伍,担起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重任。研修班参训学员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推荐,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专家组评选,最终选拔出全国优秀的、具有国家重大题材创作经验的中青年美术骨干92人。

3..jpg

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

4..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

5..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

 在开班仪式上,陶勤为参会学员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她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美协坚定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在多个重要时间节点推出过多个重要美术展览活动。这些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和展览,具有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美术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特点,产生了2000余件优秀美术作品,其中鸿篇巨制作品300余件。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当前主题性创作领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创作人才青黄不接,地域分布不均、地方创作人才明显短缺,创作“照片化”、写实功底呆板化,缺少人文精神、缺少科学性和史实性等。针对这些问题,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多位在主题创作领域深耕多年、经验丰厚的专家前来授课,希望通过培训,加强对中青年主题性创作人才的培养,推出一批能够担当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复合型人才。本次研修班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举办,具有重大的意义。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画家和文艺战线的工作者,你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希望你们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创作出美术经典作品,更好地展现信仰的力量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凝聚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

6..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工作处处长冯令刚

8..jpg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魏东

7..jpg

北京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柳妍

 随后,陈若愚代表重庆文联致词。陈若愚表示:近年来,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的关心指导下,意气风发的重庆美术界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防控等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党和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上,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三届全国美展等组织实施重大美术创作工程,推出了一批优秀美术作品和一批中青年美术家,展现了重庆美术界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的靓丽风采,也为重庆美术事业翻开了新的篇章。本次研修班在重庆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对重庆美术事业的关心和厚爱。我们热切期盼通过本次培训,为重庆培养一批新的美术创作人才,切实担当起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重任,也热切期待与全国美术界更多更好地同频共振,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增进友谊、共同发展,以昂扬的斗志、满腔的热忱追随中国美术前进的步伐,与在座美术家一道,深情讲述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中国故事,构筑美术人的“中国梦”。

9.jpg

10..jpg

 开班仪式后,陶勤、庞茂琨分别为参会学员作了题为《从毛泽东诗词及毛泽东诗意画回眸中共党史》、《新时代的艺术担当——关于对主题创作的理解与体验》的专题授课。本期研修班将持续到9月28日,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孙立新,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黄宗贤将在后面的培训中针对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从多个层面、不同角度为学员作专题讲座。除专题授课外,研修班还设置了小组讨论的环节,小组讨论将围绕参训学员在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过程中的经验和具体困难进行交流探讨。

11..jpg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