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基层之声

“武昌艺专”后代寻访江津“五十三梯“

2021-10-26 21:28:58来源: 江津区文联0 条评论

微信图片_20211026213031.jpg

2021年10月22日,出席由重庆市相关单位主办的“烽火传薪艺立百年一武昌艺专六人美术作品与文献展”开幕式的“武昌艺专”后代唐小禾教授等17人来到位于江津区圣泉街道的“武昌艺专”江津办学旧址寻访自己父辈、祖辈在这里留下的学习生活、抗日宣传的足迹。

微信图片_20211026213051.jpg


“武昌艺术专科学校”,于1920年在武汉创办,是中国艺术教育史上最早的4所艺术学校之一,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文化艺术人才。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著名革命烈士唐义贞(陆定一夫人)兄长、校长唐义精排除万难将“武昌艺专”从武汉迁到大后方“陪都重庆上游近郊的江津县德感坝“五十三梯”处。“武昌艺专”在江津艰难办学长达8年,学生们边学习,边宣传抗日救亡。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曾写诗高度赞赏该校师生“真是英雄汉”。这次寻访活动由“武昌艺专”校长唐义精之侄、教务长唐一禾之子唐小禾率队。


微信图片_20211026213107.jpg


唐小禾,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湖北美院前院长、教授,湖北美术家协会主席。他出生于江津“五十三梯”,抗战胜利后,五岁的他随母亲及学校迁回湖北。他在江津生活了五年,江津的长江、县城、德感坝、五十三梯等处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深刻记忆。他说:“我出生于江津,童年的往事历历在目。出生江津我就是江津人,我今天就是回家……”

早前,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秦敏曾率队到此处调研。他就要求区文联等单位挖掘“武昌艺专”历史,并立碑加以保护。近年来,江津区圣泉街道、江津区文联、江津区美协以及江津区文管所等单位着重对“武昌艺专”历史文化的挖掘,并合力在五十三梯旁立了一尊“武昌艺专遗址”纪念碑。这次,当年“武昌艺专”的学生、校友们的子辈、孙辈终于回来,他们感慨万千,纷纷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回忆父辈、祖辈讲给他们听的当年父辈、祖辈学习生活的情景。


微信图片_20211026213113.jpg

在举行的座谈会上,江津区文联主席、区作协主席庞国翔介绍:“当年的武昌艺专秘密成立了地下党支部,唐义精、唐一禾等暗中保护进步师生进行革命活动,为保存革命星火作出了伟大贡献。该校是当时江津地下党组织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唐小禾教授一行纷纷发言,对如何传承“武昌艺专”革命斗争精神进行探讨,他们由衷感谢江津区对“武昌艺专”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宣传。

江津区政府副区长吴晓琳出席此次活动。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