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信息公告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沈福存同志讣告

2021-11-12 19:35:09来源: 重庆京剧院0 条评论


  image.png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首批国家一级演员、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戏曲学院特聘教授,重庆京剧院终身艺术顾问沈福存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1月11日23时35分在重庆逝世,享年87岁。

       沈福存1935年1月5日出生于重庆,1948年入厉家班“福”字科学艺,先习小生,后主攻青衣及老生。70多年的艺术生涯,沈福存获得了第七届“中国金唱片奖”、 “艺术家个人金奖”、京昆艺术“终身成就奖”和全国振兴京昆艺术“终身成就奖”,被誉为 “梨园翘楚”。

       沈福存在京剧艺术领域卓有建树,他横跨小生、旦角、老生三个不同行当、不同领域,展现了无与伦比的非凡天赋和对戏曲艺术的精深造诣,在长期舞台实践中自成一家,形成了刚健柔美、俏丽清新的艺术风格。他主演的剧目累计达到60余出,其中《玉堂春》《王宝钏》《凤还巢》和《春秋配•捡柴》成为其艺术成就的标志看家剧目“沈氏三出半” 而在“四大名旦”、“四小名旦”之后的京剧舞台,“三出半”足以支撑起一位杰出京剧表演艺术家的高度和份量。作为乾旦这种京剧艺术中罕有的传人,沈福存始终不忘自己艺术传承的使命,为国家培养了一批顶尖的戏曲艺术人才。

     他的辞世,是中国戏曲界的重大损失,是重庆文化艺术界的重大损失。

      鸿鶱凤逝、春秋不陨,沈福存同志千古长存!



 沈福存同志治丧委员会  敬

2021年11月12日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