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基层之声

北碚区文联组织艺术家到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开展“戏剧曲艺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2-04-11 19:12:00来源: 北碚区文联0 条评论

 image.png

近日,北碚区“戏剧曲艺文化进校园”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活动在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开展。碚区艺术家杨进、彭光辉为小学生讲授传统戏剧曲艺文化基础知识。

两位艺术家结合川剧的特点,从唱腔、行当、服饰、妆容、乐器等方面,详细解读戏剧的表现手法、表演技法,诠释中国戏曲虚实相生、以形写意的美学特色。 

image.png

(讲解川剧脸谱) 


 活动一开始,杨进老师上台亲切的和孩子们做着互动,生动形象的给孩子们讲述戏剧的体系、分类,然后以川渝地区的剧种川剧为例详细讲解。

 杨进老师随机挑选小朋友上台进行互动,打趣到:“现在台上的、台下的孩子们说不定就是北碚未来的艺术家哟!”


image.png

(指导基本动作)


 彭光辉老师现场教授戏剧的表演技法。比如,如何走台步,如何运用手势,如何表现身段等。 艺术家耐心讲解指导,同学们争先恐后上台努力模仿学习,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态,模仿得惟妙惟肖。现场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


image.png

杨进老师还给小朋友们展示了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小学的戏剧排练视频和表演视频,讲述了戏曲教育趣事,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参与激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调研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阐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开展的“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讲、演结合的方式讲授了传统戏曲文化的基础知识,趣味性、互动性非常强,深受孩子们喜爱。

  “今天活动让我走进了川剧,了解它独特的魅力,并深深地喜欢上它。”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学生贾戴宁表示,一定会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让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世界绽放光彩。


 

image.png

  

讲座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找两位老师要签名,表达自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精神和重庆市第五次文代会、作代表精神,下一步北碚区将以“文艺进校园”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组织文学、美术、音乐、书法、摄影、舞蹈、戏曲、民间文艺、影视等各文艺门类艺术家到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水平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