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信息公告

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关于市政协第五届第五次会议 第0540号提案的复函

2022-09-26 15:30:07来源: 无0 条评论


蔡锡田委员:

您提出的《建议从书法入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好风尚的提案》(第0540号)收悉。经与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文联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与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通力协作,紧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进”等工作,开展书法进社区、进校园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及主题书法展览。

(一)结合文明实践,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让书法走进社区服务大众

市文联、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志愿服务组织、书法志愿者,根据群众需求策划“5.23志愿服务日书法惠民”“周末课堂”“书法讲堂”等志愿服务项目,定期深入社区开展现场书写商铺店名、招牌,举办书法培训。通过这些活动,不仅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而且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增添了社区文化气息,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为社区文明创建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广泛开展美育工程——书法进校园活动,让师生感受书法魅力

市书协、市教科院多次合举办美育工程——书法进校园活动、翰墨薪传书法大讲堂、重庆市青少年书法艺术节等系列活动。组织书法家为学校创作对青少年有教育意义的古今诗词联句,在学校举办小型书法展览,让师生接受书法艺术的熏陶。组织书法教育专家到学校举办书法主题讲座,提高教师书法专业水平。

市教委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写字(书法)教学的通知》等文件,切实推进书法教育落实。组建了书法教育教研队伍和专兼职书法教师,通过参加各类培训,提高书法教研和教师队伍的综合素养,促进了书法课堂的落实。

(三)结合传统节日,广泛开展送文化(书法)惠民活动,让书法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

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重点,精心策划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广泛开展爱国文化宣传活动、民俗文化体验活动、非遗文化展示活动等,充分体现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结合节日活动,组织书法名家、书法爱好者走进社区,现场为群众书写春联、福字、家风家训等作品,让普通百姓家张贴、悬挂精美的书法作品,接受书法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四)积极筹办主题性书法展览,吸引普通民众参与市级展览

截至2021年底,市书协已举办两届“重庆市群众书法大赛”。此展览面向全市普通群众征稿,为在全社会学习传承书法艺术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参赛办法规定,凡是在重庆范围内生活、工作的重庆籍成年市民皆可参加,同时国家级会员不参与投稿,从而有效保证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机会,体现了群众性。此外,市书协还筹办了“重庆市妇女书法作品展”“重庆市临帖展”等主题性展览,让广大市民朋友都有机会参与市级展览,提高普通百姓学习书法的热情。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央文明办关于组织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精神,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活动,大力推广书法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是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市文联与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把书法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内容,共同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相关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艺术这一高雅文化进入社区、学校、家庭,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书法修养。

二是进一步把书法艺术与文明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活动结合起来,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与当前其他活动结合起来,邀请更多的书法组织和书法专家深入社区、学校广泛开展书法培训、作品赏析、送春联送福字等活动,让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

三是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围绕书法艺术、传统文化等主题,开展相关书法作品展、书法专题讲座、书法看稿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四是市教委继续加强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培训,落实好中小学生书法教学,为全社会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奠定基础。

五是市文化旅游委不断扩大重庆市公共文化物联网服务覆盖面,充分尊重群众的文化需求,积极开展法进社区活动,在社区营造浓厚的书法艺术氛围,增添社区文化气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社区文明创建注入新的活力,真正使流动文化进基层取得实效。

 

                      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424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