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文艺头条

艺人艺事|冉启蕾:生命的呐喊——访川江号子传承人蔺承新

2022-09-27 22:42:17来源: 《巴人》0 条评论

微信图片_20220927224128.jpg

微信图片_20220927224132.jpg

艺人艺事(选自《巴人》2022年第1期)   


生命的呐喊

——访川江号子传承人蔺承新

文 / 冉启蕾

脚蹬石头手扒沙,吆哦嚯,嗨咗!

四股纤藤肩上拉,吆哦嚯,嗨咗!

打霜落雪天下雨,吆哦嚯,嗨咗!

一年四季滩上爬,吆哦嚯,嗨咗!

吆哦嚯,嗨咗!吆哦嚯,嗨咗!嗨咗……

这是中央电视台2021 年1 月中旬在人文华夏栏目中播出的《川江纤夫》主题歌,听起来让人震撼。这首主题歌的演唱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荣誉传承人蔺承新。

蔺承新的祖籍是涪陵区蔺市镇。今年2 月底,笔者闻讯蔺承新老师回到涪陵探亲,匆忙赶到涪陵顺江大道,来访了这位蛮声国内外的音乐人。

一、从小对长江充满特殊感情

蔺承新老师今年64 岁,中等身材,相貌英俊,衣着颇有文艺范,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谈吐自如,快言快语,十分干练,看上去至少比他实际年龄小10岁。

据蔺承新老师介绍:他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涪陵蔺市镇的长江边上,爷爷和父亲早年一直在长江上谋生,父亲年轻时就是一位出色的水手,也许是对长江太有感情了吧,出生在重庆主城的蔺承新当了知青后返城工作,父亲执意要他子承父业。于是,刚20 出头的蔺承新便成为了原重庆客轮公司船员,很快,蔺承新也爱上了整天与长江打交道的船员工作。

很小的时候,蔺承新就听过爷爷讲述的关于长江纤夫的故事,甚至还听过爷爷吭唱的纤夫拉船时的号子和歌谣。其实,蔺承新从小就有一个文艺梦,一直爱唱爱跳的他只当了几年的船员,便调到重庆客轮公司搞共青团工作和工会工作,他经常组织职工开展文娱活动,而他,最爱唱的就是《三峡情》和《船工号子》,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蔺承新在全市交通系统乃至重庆地区,已小有名气。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蔺承新也下海了,当了几年的专业歌手后,又创办企业,如今,蔺承新己成为多家公司的老总。

微信图片_20220927224136.jpg

图1  蔺承新接受采访

二、为川江号子四处奔波

蔺承新说:“无论工作有多忙,热爱音乐仍然是我最大的爱好,尤其是对川江号子情有独钟,就在一次演出中,我认识了国家级非遗川江号子第一代传承人陈邦贵老师,从此,我经常向陈老师讨教,陈老师见我对川江号子是发自肺腑的爱,便主动收下我为他的二徒弟。”

从那时开始,蔺承新便与大师兄曹光裕认真向师傅陈邦贵学习,真正做到三更起五更眠,刻苦钻研,陈邦贵老师将川江号子的各个曲牌、各种唱段,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两位徒弟。2006 年,川江号子被评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几年前,年事已高的陈邦贵老师因病去世,临终前仍艰难地唱了一段川江号子,令两位爱徒感动不已。在陈老师的葬礼上,两位爱徒唱起川江号子,为师傅送行,在场的人无不泪流满面。

不久,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命名蔺承新为非遗川江号子的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蔺承新感到非常光荣,同时也感到压力特别大,他发誓要传承好川江号子,将川江号子永远永远传承下去,不辜负政府对他的殷切希望,也以此告慰师傅的在天之灵。

蔺承新告诉笔者:2013 年初,在他的努力下,有关部门将沙坪坝区消防支队作为川江号子的传承基地,无论有多忙,他每个星期都要去一次消防支队,教官兵们唱川江号子,还组织消防支队的百余人,成立了重庆川江号子演出团,他多次带领重庆川江号子演出团,参加中央电视台和全国各地的大型演出,深受观众们的好评,他也因此成为重庆市消防形象的代言人。

蔺承新还挤出时间多次到长江的巫山、奉节、云阳等地采风,收集素材,进一步丰富川江号子的内容。此外,蔺承新还抓住赴全国各地演出的机会,演唱川江号子,宣传川江号子,让更多人了解川江号子,热爱川江号子。可以说,川江号子早已触进了蔺承新的生命之中!

微信图片_20220927224139.jpg

图2  蔺承新带领他的团队进行表演

三、让川江号子永远流传

按理说,功成名就的蔺承新退休后,本该享受轻松的晚年生活,可他并没有闲下来,反而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宣传、传承他钟爱一生的川江号子,自从4 年前退休后,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鼓励下,蔺承新组建了重庆颂正文化传播公司,专门传承川江号子。

蔺承新说服家人,将这些年从事经营的积蓄,投资拍摄了三集纪录片《川江纤夫》。《川江纤夫》共分三集,第一集为《生命呐喊》,第二集为《流动音符》,第三集为《生生不息》。蔺承新出资邀请了市内外顶级的摄制团队,从2020 年下半年开始拍摄,经过加班加点的赶制,成品出来后,深受专家学者的好评,2021 年1 月中旬,中央电视台人文华夏栏目受权播出,好评如潮,人民日报海外网也进行了连播,之后又在央视多个频道重播,在海外引起不小的震动。

这些年来,蔺承新和他的团队多次参加全国优秀非遗展演,还参加过奥运会、世博会、2013 年央视春晚,在蔺承新的不懈努力下,川江号子多次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2018 年,蔺承新获国家级非遗项目川江号子荣誉传承人称号,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要让川江号子永远流传下去。

脚蹬石头手扒沙,吆哦嚯,嗨咗!

四股纤藤肩上拉,吆哦嚯,嗨咗!

打霜落雪天下雨,吆哦嚯,嗨咗!

一年四季滩上爬,吆哦嚯,嗨咗!

吆哦嚯,嗨咗!吆哦嚯,嗨咗!嗨咗……

采访蔺承新老师,是在他那高吭、嘹亮、悠扬的川江号子声中结束的,愿蔺承新老师的川江号子永远高吭,永远嘹亮!

微信图片_20220927224142.jpg

微信图片_20220927224145.jpg

# 《巴人》2022年第1期内页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