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文艺家协会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

2021-08-16 17:02:00来源: 市美协0 条评论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简介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重庆市各民族美术家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全市美术界的桥梁和纽带,是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团体会员。重庆市美协广泛吸纳在美术创作、美术评论、美术史研究、美术教育、艺术设计等方面卓有成就的美术专门人材为会员,是重庆市综合美术各门类唯一的市级美术组织。

重庆市美协吸纳在美术创作、美术评论、艺术设计等方面成就卓著者为会员,集中了重庆市有成就、有影响的美术专家和学者,肩负着指导和推进重庆市美术创作、开展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学术研讨、举办全市美术作品展览、繁荣重庆市美术事业的重任。

1950年重庆市美术工作者协会成立。1953年3月10日西南美术工作者协会成立,当时的工作范围涵盖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康省等,由柯璜担任主席,李少言(主持工作)、刘艺斯为副主席,牛文为秘书长,朱宣咸等17人为执行委员。1954年6月,西南行政大区撤销,西南美术工作者协会随即于1955年2月1日更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分会。工作范围仍同西南美术工作者协会。1962年,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分会更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工作范围仅限四川省。1981年12月,重庆美术家协会成立,隶属于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直辖后的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成立于2000年7月。现有会员总数2793人,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398人。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负责组织指导进行创作和理论研究,承担重庆市重大美术展览的组织、实施、评选、评奖和学术展览,出版学术刊物,开展学术研讨,进行国际美术交流展览,促进重庆美术的发展和繁荣。

重庆市美协自成立以来,组织全市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参加了国家文化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历届全国美术大展和各类全国性美展,有近600多件作品入选,获得中国美术奖金奖3件、银铜奖十余件。承办了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委、市文联共同主办的重庆所有的重要展览。独立策划举办了一系列全市大型展览、与兄弟省市的美术交流展、为画家主办的个人画展、画家联展。通过组织美术学习班、创作辅导班、艺术研讨会、艺术采风、美术评奖、编辑出版画册等一系列重要美术活动,发掘、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美术人才。重庆美协还组织倡导美术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如在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赈灾”等活动中捐赠了美术作品。做为党和政府与广大美术家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美协以组织、联络、服务、协调为基本职能,团结会员、推动创作,在全市美术事业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从而使美术家协会真正成为美术家之家。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第五届主席团

名誉主席:罗中立、马振声、高小华

顾问:冯 斌、许世虎、孙汉军、郝大鹏、崔

主席团委员:陈

 

 席:庞茂琨

副主席:焦兴涛、邓建强、侯宝川、刘曙光、魏 东、张 杰、段胜峰、黄作林、彭 伟、蒋 才、邓 刚、彭

秘书长:魏 东(兼)

副秘书长:朱光萍、江 洋、肖 力、肖 志、张 涌、谢光跃

      

      协会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松石大道162号

      办公室电话:023—67726892(传真)  67954496   邮政编码:401147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沿革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重庆市各民族美术家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全市美术界的桥梁和纽带,是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团体会员。

 

1953年3月,西南区第一届文代会在重庆召开,会议期间成立了西南美术工作者协会。西南美术工作者协会工作范围涵盖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康省。3月10日举行的协会成立大会上,推选柯璜为主席,李少言、刘艺斯为副主席,牛文为秘书长,朱宣咸等17人为执行委员。李少言作为常务副主席主持协会工作。协会办事机构设在重庆市市中区新华日报社内。1954年6月,西南行政大区撤销。西南美术工作者协会随即于1955年2月1日更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分会,工作范围仍同西南美术工作者协会。1962年,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庆分会更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工作范围仅限四川省,办公地址在重庆市郊化龙桥华村

 

1981年12月,重庆美术家协会第一届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重庆美术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和第一届主席团。主席:牛 文;副主席:朱宣咸、汪子美、苏葆桢、张民权、徐 匡、郭其祥、晏济元、李华生;秘书长:朱宣咸(兼);副秘书长:陆 朴、 邹 丹。

 

1989年6月,重庆美术家协会第二届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重庆美术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和第二届主席团。主席:牛 文;副主席:朱鼎固、朱宣咸、范 朴、付易本、胡定宇、马一平、查文生、彭召民、钟纪明、邓成用;秘书长:彭召民(兼);副秘书长:凌承纬、李毅力、李茂虎、徐 亮。

 

1996年4月,重庆美术家协会第三届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重庆美术家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和第三届主席团。名誉主席:牛文;主席:彭召民;副主席:马一平、钟纪明、张启文、杨必位、唐允明、邓成用。秘书长:李毅力;副秘书长:陈道学、李茂虎、徐 亮。

 

重庆市直辖以后:

2000年7月,召开了直辖后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55名和第一届主席团成员9名。

 席:罗中立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排序)江碧波、张启文、周顺恺、钟纪明、

唐允明、康 宁、谢关键、戴政生

秘书长:钟纪明(兼)

副秘书长:徐 亮、沈小虞、鲁邦林、李毅力。

 

2006年9月,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63名和第二届主席团成员10名。

 席:罗中立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排序)邓 旭、冯 斌、张启文、周顺恺、

庞茂琨、钟纪明、徐 亮、谢关键、戴政生

秘书长:钟纪明(兼)

副秘书长:徐 亮、沈小虞、鲁邦林、李毅力。

 

2011年9月,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66名和第三届主席团成员10名。聘请钟纪明为协会顾问。

 席:罗中立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排序)邓 旭、冯  斌、孙汉军、陈 航、

周顺恺、庞茂琨、徐 亮、谢关键、戴政生

秘书长:徐 (兼)

副秘书长:沈小虞、鲁邦林、李毅力、魏 东(2016年5月增补)

 

2016年7月,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理事84名,第四届主席团成员13名。聘请罗中立为名誉主席,邓 旭、周顺恺、谢关键、戴政生为协会顾问。

 席:庞茂琨

副主席:(以姓氏笔划排序)邓建强、冯 斌、刘曙光、许世虎、

孙汉军、陈 航、郝大鹏、侯宝川、徐 、焦兴涛、崔 毅(挂职)。

专职秘书长:魏

副秘书长:朱孝廉、蒋 才、李 川、彭

 

2021年6月3日,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84名,第五届主席团成员13名。聘请罗中立、马振声、高小华为名誉主席,冯 斌、许世虎、孙汉军、郝大鹏、崔 毅为协会顾问,陈 航为主席团委员。

 席:庞茂琨

副主席:焦兴涛、邓建强、侯宝川、刘曙光、魏 东、张 杰、段胜峰、黄作林、彭 伟、蒋 才、邓 刚、彭

秘书长:魏 东(兼)

副秘书长:朱光萍、江 洋、肖 力、肖 志、张 涌、谢光跃

 

现有全国美协会员: 398        重庆市美协会员:2793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