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文艺家协会

重庆市戏剧家协会

2021-08-03 17:55:00来源: 市剧协0 条评论

重庆市戏剧家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市戏剧家、戏剧工作者、戏剧组织和关心支持戏剧事业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市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戏剧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

重庆市戏剧家协会是中国戏剧家协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成立于1981年。2000年7月27日,召开了直辖后第一次代表大会;2006年8月2日、2011年2月25日、2016年7月10日、2021年6月18日,分别召开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代表大会。

一、主要活动概况

市剧协汇聚全市各类戏剧人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探索创新,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戏剧活动。直辖后开展的主要活动有:

2001年自筹资金排演方言喜剧《抓壮丁》,商业演出30余场。

2002年筹集资金拍摄电视系列剧《三峡移民故事》,其中的中篇电视剧《移民金大花》获得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中篇电视剧优秀作品奖、第二届重庆市文学艺术奖、第九届重庆市 “五个一”工程奖。

2003年与市文联、万州区文联等单位联合排演根据中篇电视剧《移民金大花》改编的同名方言话剧《移民金大花》,获得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重庆市文学艺术奖,成功演出三百余场。

2005年成功创办 “重庆大学生戏剧演出季”(原重庆大学生戏剧节),成功举办七届。

2007年举办 “重庆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戏汇演”。

2011年成功承办“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

2014年成功创办第二大品牌活动“重庆青年戏剧演出季”,成功举办三届。

2017年创办第三大品牌活动“重庆中小学戏曲小梅花展演”,成功举办四届。

2018年,与重庆大学联合排演话剧《重庆家书》获得重庆市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第八届重庆艺术奖。

2017—2021年,先后举办“风采巴渝”、“聆听时代声音”、“向祖国献礼”、“畅想新时代·阔步迎小康”、“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聚力乡村振兴战备”等主题性优秀原创剧目展演。

二、重要成果展示

协会在全面推进工作的同时,注重重庆戏剧成果展示,积极组织优秀戏剧人才、精品力作参加全国性赛事活动,努力争取更多荣誉。

成功组织推荐戏剧人才参与中国剧协奖项、赛事评选,黄荣华(市川剧院)、张军强(市京剧院)、张礼慧(市歌剧院、重庆师范大学)、谭继琼(三峡川剧团)、周利(市京剧院)、吴熙(市川剧院)等先后荣获第22届、23届、24届、25届、26届、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沈铁梅获得“梅花大奖”;朱启瑞(三峡京剧团)、张礼慧(市歌剧院)、程联群(市京剧院)、王弋(市话剧院)、吴熙(市川剧院)、刘广(市歌剧院)等先后在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上荣获“优秀表演奖”;话剧《河街茶馆》荣获“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提名奖”;话剧《幸存者》、歌剧《尘埃落定》分获第五届、第八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

重庆大学生戏剧演出季推出的优秀作品:话剧《寒夜》《重庆往事·红色恋人》《毕业季》《星光里的朱丽叶》《重庆家书》、音乐剧《毕业生》,连续六届入围中国校园戏剧节,均获得优秀剧目奖的最高荣誉,成绩位居全国前茅。

重庆中小学戏曲小梅花展演平台推出的优秀节目:川剧《皮金滚灯》《九流相公》《白鳝观景》《还银镯》、梁山灯戏《柚子熟了》《三个和尚》、京剧《穆桂英挂帅·小儿女探军情》等连续四届获得最佳集体节目、小梅花金花、小梅花银花奖等殊荣。

三、青年人才培育

出人出戏是协会的工作重心,培养和推出德艺双馨的青年人才是协会重要职能,通过举办中青年编导研修班、选拔优秀人才参加全国性的交流学习等多种途径积极培育中青年人才。一大批中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成为重庆戏剧发展的生力军。

青年编剧王宏亮创作的话剧《重庆家书》、吴喜梅创作的话剧《家书》分获2015年、2016年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青年人才扶持项目资助;陈国亮创作的话剧《山城兄弟》、吴喜梅创作的话剧《妈妈的书屋》,周津菁创作的川剧《金染坊》,高鹏创作的话剧《解放碑下》分别获得中国文联2016、2017、2019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资助。王宏亮创作的话剧《天下农夫》(合作)获得2019年文化旅游部重点创作扶持。

 

目前全体会员在第五届主席团的带领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协会进一步创新平台建设和服务方式,加强与社会各界合作,积极拓展戏剧美育教育、思想引领的社会功能。精心策划戏剧创作、演出、交流活动,做大做强品牌活动,实现市级展演平台与中国剧协全国赛事平台对接,努力发现和培养中青年戏剧人才,争取在全国赛事中获得更多荣誉,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市剧协五届主席团成员名单

 

主  席:程联群

副主席

王  弋、孙勇波、周  利、黄  波、车  璐、刘  枫、赵  虎、彭光荣、胡  音

秘书长:徐  冀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