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基层之声

文艺之花处处开 ——垫江县2020年文艺工作纪实

2021-01-02 22:51:03来源: 垫江县文联0 条评论


 组织文艺工作者下乡采风并现场创作书画作品、多项文艺作品屡获佳绩、创作1398件抗疫题材作品、《垫江县文艺创作项目扶持暂行办法》出台…… 今年以来,在垫江县文联的精心组织下,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狠抓文艺作品生产,在垫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壮美画卷中,描绘了一幅浓墨重彩的文艺篇章,把人文垫江渲染得分外娇艳。

深入群众 书写基层


QQ图片20210102225900.png  

       垫江县文联始终把“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作为系列文艺创作的来源与归宿。 今年以来,垫江县文联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到砚台镇、五洞镇、大石乡等乡镇开展“扎根生活沃土 服务基层群众”脱贫攻坚主题采风活动和书画笔会,累计创作作品455件,其中书画作品27件、摄影作品375件、诗词作品53件。组织文艺工作者到普顺镇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文艺采风活动,累计创作书画作品47件。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桂阳街道春花社区开展“书画春花”现场书画展示,累计现场创作书画作品65件,并赠送给社区居民。组织书画家和文艺志愿者到新民镇、砚台镇等地开展书画展和现场书画展示活动4场次,累计展出文艺作品125件,现场创作42件书画作品,并赠送作品给当地社区居民。组织130余名文艺家和文艺志愿者到黄沙镇、牡丹樱花世界等地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5场次,受益群众达1600人。


QQ图片20210102230424.png


      QQ图片20210102230505.png


        与此同时,还举办“全面小康•美丽丹乡”2020年垫江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赛,向全国各地公开征集了美术、书法、摄影原创作品535件,并展出了本县在内的150件作品,不仅反映了垫江县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等方面的积极变化,也展示了全县文艺工作者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凝聚起了富民强县升位的正能量、精气神。


创新创作  扩大影响

QQ图片20210102230545.png



 2020年以来,垫江县多项文艺作品屡获佳绩。其中,垫江原创广场舞《打佐料》亮相“奋进新时代•共圆小康梦”——2020“欢跃四季•舞动巴渝”重庆市广场舞全市集中展演,并以优异成绩获得“网络人气队伍”“优美队伍”(二等奖)。音乐作品《豆花谣》参加“奋进新时代•共圆小康梦”第九届重庆市乡村文艺会演音乐类展演比赛,获得音乐类展演三等奖,成功列入2020年度重庆市文艺创作项目资助作品。微电影《感恩,幸福的果实》荣获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扶贫教育》杂志社、新华网联合举办的“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视频类优秀奖。报告文学《天使在武汉——垫江县援鄂医疗队纪实》、电影《归燕》、歌曲《垫医娘子军》分别入选《重庆市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2020─2021年)区县项目》。刘洪洲、杨守元、何新、胡豪作品入展重庆市第二届群众书法大赛展。何新作品入展重庆市首届青年书法大赛展。刘洪洲、何新、胡豪、袁世国作品入展重庆市“墨韵两江”第六届全国中小学教师书法大赛展。李争在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重庆宣传》等中央和市级媒体上发表《乌江之歌》《磁器口之行》等诗歌31首。《垫江牡丹之歌》荣获第七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

 
围绕大局 唱响主旋律


QQ图片20210102230613.png


   年初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讲好垫江抗疫故事,垫江县文联广泛组织开展抗疫主题文艺创作,以文艺的方式关爱患者、讴歌英雄,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此过程中,全县文艺工作者捧着一颗真心,始终聚焦人民大众和抗疫英雄,始终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积极行动、提笔参“战”,用音乐振奋精神、用文字鼓舞斗志、用画笔描绘感动,共计创作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抗疫题材作品1398件。其中,包括摄影作品144件、文学作品860件(发表199件)、音乐作品8件、书画作品232件、诗词作品154首,不仅充分发挥了文艺记录时代的重要作用,更鼓舞了斗志、凝聚了力量。

QQ图片20210102230624.png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为未来重庆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县文联主席夏仲权说,今后,垫江文艺界将充分发挥文艺系统行业优势,通过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音乐、书法、绘画等多种形式,继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创作出更多生动的作品,真正做到以文艺创作致敬抗疫英雄。  此外,今年来,该县还出台了《垫江县文艺创作项目扶持暂行办法》,包括《归燕》等3件作品13个项目均进入了首批扶持的项目,扶持金额27.4万元。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