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基层之声

北碚区举办“缙云光影”系列活动探寻本土纪录片未来发展之路

2021-03-19 15:36:46来源: 北碚区文联0 条评论

微信图片_20210320214530.png


近日,北碚区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举办“创新突围:关于本土纪录片的特色价值与创作策略”主题研讨活动。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虞吉教授对话著名纪录片导演徐蓓女士,就本土纪录片的价值和发展展开了精彩而富有深度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320214534.jpg


 论坛从虞吉教授详细分析徐蓓导演创作历程中三个不同阶段的特点切入,以徐蓓导演的《进城》《春秋》《西南联大》《大后方》《城门几丈高》等作品为例,对本土纪录片策划、制作及整体发展历程、价值意义进行深刻分析。徐蓓导演详细论述了纪录片创作过程诸如选材、资料搜集、拍摄制作、后期剪辑、配乐等创作问题。以自身作品《城门几丈高》为例,徐蓓导演逐帧逐画地谈起创作思路与方向,大到作品整体构架,小到一幅字幕出现的时间与位置,无不蕴含着对历史文化与拍摄对象的尊重与深入了解。对作品精雕细琢的打磨经历,让在座纪录片研究者、青年创作者和广大爱好者深刻认识到一部精品所蕴含的价值和制作过程的艰辛。

微信图片_20210320214526.png


 论坛结束后,两位嘉宾分别就听众提问进行解答,就本土纪录片未来发展和研究方向,做了各自不同的阐述。
 “缙云光影”系列活动是由重庆市北碚区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精心打造的,针对广大影视从业者、研究者、爱好者的交流平台。未来,“缙云光影”系列活动将继续邀请国内一线优秀影视人进行分享交流,为北碚影视行业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