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基层之声

江津区举办纪念联圣钟云舫诞辰174周年系列活动

2021-09-15 19:04:08来源: 重庆市江津区文联0 条评论



  9月15日(农历八月初九)是“中华联圣”钟云舫174周年诞辰日。为了纪念联圣钟云舫,传承优秀的中华诗联文化艺术,江津区文联组织机关干部、鼎山街道办事处及文化服务中心机关人员、区诗词楹联界文艺创作工作者,前往“联圣故里”——江津区高牙社区,与当地干部和社区居民一起开展系列活动。



钟云舫是清代重庆府江津县秀才,道光二十七年(1847)农历八月初九生于江津县高牙铺青草碚,逝于宣统三年(1911),著有《振振堂》诗稿联稿八卷。其长联代表作有212字的《成都望江楼联》和1612字的“天下第一长联”《拟题江津县临江城楼联》等,他所著100字以上长联就达30副,他一生创作楹联5000余副。在所评选的中国历史上的十大经典长联中,钟云舫占三副。因他对中华楹联艺术做出的伟大成就,被誉为“中华联圣”。

江津区是“中华诗词城市”和“中国楹联文化城市”。近些年来,江津区不断挖掘诗联文化富矿,取得显著成果。“钟云舫民间故事”和“江津楹联民俗”被评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目,钟云舫故事被改编成川剧搬上舞台,多次举办钟云舫诗联文化研讨会,摄制的九集电视专题片《中华联圣钟云舫》入选全国公共文化共享资源库。著名作家舒德骑创作了54万字的长篇传记文学作品《联圣钟云舫》,文联机关干部庞国翔所著《钟云舫民间故事》两次再版,获重庆市第八届艺术奖。




  活动当天,江津区文联、鼎山街道办事处及文化服务中心机关干部、区诗词楹联界文艺创作工作者一行来到高牙社区开展赠书活动,向“社区书屋”及基层干部群众赠送了1500册与钟云舫相关的书籍。同时召开座谈会,为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联圣钟云舫的生平事迹,以及为楹联事业所做出的伟大贡献。江津区楹联学会组织书法家现场书写书法作品,缅怀这位伟大的平民楹联艺术家。参加活动的文艺工作者还深入到钟云舫的故居、正在进行保护性施工的青草碚进行采风,收集创作素材。



江津区鼎山街道高牙社区党委书记张万敏表示:“通过今天的系列活动,使我们这些基层干部群众对高雅的楹联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知,感受到中华楹联的浓郁魅力,我们高牙社区作为‘联圣故里’,一定要认真抓好楹联文化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