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轮播图片新闻

捷报!川剧《江姐》荣获文华大奖, 重庆青年合唱团获群星奖

2022-09-16 23:26:09来源: 重庆日报0 条评论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省雄安站广场举行。闭幕式上,艺术节组委会颁发了备受瞩目的第十七届文华奖、第十九届群星奖。重庆市川剧院创排的川剧《江姐》荣获文华大奖,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巴南区文化馆、大渡口区文化馆共同打造的重庆青年合唱团荣获群星奖中的“群众合唱团队”奖。其中,文华大奖是我市文艺界继川剧《金子》之后,阔别22年重获该项大奖。

640.jpg

川剧《江姐》获文华大奖。记者 韩毅 摄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是全国优秀艺术作品集中展示的平台,每三年举办一次。本届艺术节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文化和旅游部与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的重大文化活动。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最高政府奖,每三年评选一次,设有文华大奖及导演、编剧、舞台美术等单项奖。本届文华大奖共有来自各省市和中直院团的58部作品参评。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川剧《江姐》继川剧《金子》之后,阔别22年一举斩获文华大奖。该剧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市川剧院等单位联合出品,市川剧院创排,取材于小说《红岩》,由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担任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领衔主演。

640 (1).jpg

川剧《江姐》海报。

该剧从唱腔设计、剧情编排、谱曲配器上进行了独立创作,在唱腔上用最具川剧特色的高腔作为全剧音乐的主体,配以小型民族管弦乐队为伴奏,保持了川剧高腔“帮、打、唱”的特点,对“红梅赞”进行了戏曲化、川剧化改编和设计;在剧情上,充分展示了以江姐为代表的红岩英烈事迹,艺术化、情感化、合理化地融入了“狱中八条”, 赋予作品新的时代价值,让红岩精神代代相传,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640 (2).jpg

川剧《江姐》剧照。

川剧《江姐》曾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辉煌百年路·阔步新征程”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活动展演剧目。自2018年上演至今,已演出上百场,为近200万观众传播共产党员人理想信念,成为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传播戏曲艺术的经典剧目。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之前的版本,此次参评的川剧《江姐》在唱腔改编和舞台展现上都进行了精心打磨和升级,如添加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江号子,在舞美上巧妙运用虚实结合的形式和版画风格,展现了朝天门、嘉陵江等富有重庆特色的景观等。

群星奖是我国为了繁荣群众文艺创作,促进社会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设立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重庆青年合唱团在本届群星奖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群星奖中的“群众合唱团队”奖。

640 (3).jpg

重庆青年合唱团。

重庆青年合唱团由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巴南区文化馆、大渡口区文化馆共同打造,是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社会业余音乐团体,曾应邀赴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魅力城市演出”,并于2017年至今举办了“巴洛克的辉煌”“我的祖国”“我爱你”“重庆市新年音乐会”等10余场专场音乐会,为基层文艺服务注入了一股强有力的青春力量,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