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轮播图片新闻

捷报!我市李佳喜获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

2022-09-17 19:33:57来源: 渝文0 条评论

2022年9月16日晚,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在江苏宿迁落下帷幕。重庆市曲艺家协会理事、重庆市曲艺团青年演员李佳凭借四川扬琴《血写春秋》男腔表演,斩获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这是重庆曲艺界继凌宗魁、徐勍、刘靓靓、凌淋、吴文、何菊芳、袁国虎、宋好之后第九位牡丹奖获得者。我市实现了自2014年以来连续5届斩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的骄人成绩。

640 (1).jpg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现场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今年迎来了第十二届。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部署,按照中央《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宣部《全国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和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管理办法》《关于继续深化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依照《中国曲艺牡丹奖章程》进行的一次评奖。

本届牡丹奖自今年1月初正式印发通知,共收到报送的涵盖120个曲种的472个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之最。

重庆市曲艺家协会共选送10个节目,包括四川清音、四川评书、四川扬琴、谐剧、快板等多个曲种。经过半年多激烈角逐,四川评书《英雄机长》、谐剧《我爸是我爸》、谐剧《我的母亲叫二妹》、四川扬琴《血写春秋》、四川清音《断发吟》共5件作品入围。其中,李佳、代浩分别获得表演奖、新人奖提名。李佳最终获得表演奖。

李佳自幼酷爱四川扬琴艺术,毕业于重庆市艺术学校曲艺班,师承四川扬琴国家级传承人陈再碧、叶吉淑,曾演唱过《宝玉哭灵》《伯牙碎琴》《香莲闯宫》《长城新谣》《闯夔门》等优秀曲目。她于2014年荣获第四届重庆市曲艺大赛一等奖;2016年、2018年、2020年连续获得第九届、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提名与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提名。

640 (2).jpg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 李佳

作为一名青年曲艺演员,李佳在近二十年的舞台实践中,始终追求德艺双馨,多年来坚持深入基层一线,下乡村、跑田坎、进院坝,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她始终坚守艺术理想,作好非遗传承,孜孜以求,不断进取,持续推出新作,并多次在国家级、省市级曲艺赛事和展演中获得佳绩。

她此次的参赛作品四川扬琴《血写春秋》讲述了杨闇公在重庆佛图关英勇就义的故事。在演绎该作品时,李佳准确地把握住人物的内心活动,充分发挥出自身嗓音条件和音域特点,行腔吐字刚健有力,慷慨激昂,唱出了人物雄浑刚毅的革命气节。结合扎实的艺术功底和稳健大气的台风,别有一番醇厚的韵味,颇具独到之处,把四川扬琴男腔的演唱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