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文艺头条

“3·5”学雷锋丨十句雷锋日记摘抄 击碎所有人的精神内耗

2023-03-07 02:00:33来源: “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0 条评论

640.png

640.jpg

人生的价值是什么?青春怎样才能绚丽?

压力如何成为动力?生活何以永葆激情?

这是青春的烦恼,这是成长的困惑!

雷锋也不例外,也会面临烦恼和困惑。

他是否也会精神内耗?他是否也会“蓝瘦香菇”?

他是如何面对烦恼的?他是如何摆脱困境的?

雷锋日记中藏着答案!雷锋日记中有着奥秘!

我们从中找了这十句“特效药方”,相信,总有一句治愈你!

治愈“精神消减症”

不知道方向在哪里,精神消减,萎靡不振,怎么办?

雷锋: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640 (1).jpg

辽阳雷锋纪念馆馆藏文物 雷锋当年抢救水泥时用的花棉被。(1959年11月4日深夜,天气突变,暴雨将至。正在看书的雷锋看到慌忙的厂调度员,便主动询问,得知外面工地上还有7200多袋水泥没卸完,正面临被雨淋的危险。雷锋马上跑回宿舍,喊大家抢救水泥。大家找雨布、找芦席,抬的抬、盖的盖,很快雨布用完了。情急之下,雷锋跑回宿舍把自己的花棉被抱出来,并脱下棉大衣,一起盖在水泥上。最终,7200袋水泥没有受到任何损失,而雷锋的大衣和被褥却被雨水打得精透。有人说,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一床棉被相当于一个人的半个家当,一个人能拿出半个家当来抢救国家财产,是非常不容易的。)

心中有信仰,行动就会有方向,脚下就会有力量。曾有人形象地说,信仰就是一个人的元气,就是一个社会的元气。像雷锋一样元气满满,我们还怕什么精神内耗,还怕什么萎靡不振!

治愈“人生迷惘症”

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总陷入人生意义在哪里的自问,怎么办?

雷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640 (2).jpg

家喻户晓的“雷锋雨夜送大嫂”。(由于雷锋日记中没有写明两个孩子的性别,许多以此为题材的艺术作品误作女孩,其实,雷锋雨夜送的是两个男孩。雷锋事迹传遍全国后,两个孩子及其母亲才知道那天送他们回家的是雷锋。

有追求的人,既不会感叹人生苦短,也不会抱怨人生无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是火热鲜活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是永无止境的。快乐着人民的快乐,幸福着人民的幸福,我们就会始终幸福着、快乐着!

治愈“退缩畏难症”

不知道如何面对困难,遇到困难总是望而却步、垂头丧气,怎么办?

雷锋:只要我们有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气概,是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的。

640 (3).jpg

雷锋在弓长岭工作时的场景。(1959年8月,鞍钢决定在辽阳弓长岭建一座焦化厂,向弓长岭这个偏僻的大山沟里调青年工人是十分困难的,雷锋不但第一个报名请战,还带动一大批年轻人来到这里。他曾在日记中说:“我们在建设焦化厂当中,住不好、吃不好和工作环境不好等,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局部的、可以克服的。”)

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只要敢于正视困难,积极战胜困难,办法就会总比困难多,困难就会为你让路。

治愈“贪图享乐症”

不知道如何克制物质欲望,不愿意艰苦奋斗,总想着享受,怎么办?

雷锋: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640 (4).jpg

雷锋向孩子们展示“节约箱”。(在部队,为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雷锋带头做了一个节约箱,把废牙膏皮、废旧螺丝钉、螺丝帽及其他废旧材料都收集起来。1960年10月10日,驻地附近的建设街小学正式聘请雷锋为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他和孩子们一起钉了一个小木箱,要求孩子们把捡到的旧钉子、螺丝帽、铁丝、铅笔头、牙膏皮等有用的东西,放在“节约箱”里。

古人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对于个人而言,也是由奢入俭难。物质欲望是个无底洞,不加以克制就是一个深渊。精神上,能力上,向最高处看齐,就会有不竭动力;物质上,享受上,有知足心、满足感,就会内心充盈。

治愈“躺平摆烂症”

不知道出路在哪里,不想勇往直前,不敢面对未来,怎么办?

雷锋: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640 (5).jpg

雷锋练习投弹。(雷锋刚到连队训练时,由于他个子小,臂力不大,投手榴弹比较吃力。刚开始,他只能投出20多米,离要求35米还相差甚远,他就不分白天、晚上抓紧时间练习臂力,经常用一根绳子,一头拴在树上,一头拴在自己的手腕上,不停地向前做着投掷动作,手臂都练肿了,也不吭一声。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雷锋在实弹考核中,取得了优秀成绩,受到连长表扬。)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莫让青春染暮气!绚丽的青春靠拼搏,出彩的人生靠奋斗。青年就应该有青年的样子,要有使不完的劲儿。

治愈“眼高手低症”

不知道如何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想得太多,干得太少,怎么办?

雷锋: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640 (6).jpg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大型组合场景《爱岗敬业的推土机手》。(雷锋到达鞍钢之后,一心想要为祖国炼钢铁、打冲锋,却被组织安排去开推土机。起初,雷锋有些失落,不过老师傅说,没有煤就炼不成焦,没有焦就炼不成钢,雷锋很快就想通了,说:“我就甘当螺丝钉了,党把我拧在哪里,我就坚守在哪里!”个头最小的雷锋要求驾驶最大的推土机。因为他认为,开大车能多干活。不过因为个头小,坐着开车够不着手柄,雷锋只能猫着腰开车。正常一个班干8个小时,但他每天都要干十几个小时。

伟大出自平凡,把任何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就会专精。社会是一台大机器,每个岗位都是不可缺少的部件,每个人都是难以或缺的螺丝钉。关键在于,致广大而尽精微,立大志而守岗位。

治愈“荒于学习症”

不知道时间去了哪儿,将学习抛到了脑后,静不下心来学习,怎么办?

雷锋: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

640 (7).jpg

雷锋在汽车驾驶室里学《毛泽东选集》。(施工任务中,雷锋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抽出时间学习,他就把书装在挎包里,只要车一停,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书。战友称雷锋的书包是“流动的图书馆”。

想学习,时间总会有的。“早起点,晚睡点,饭前饭后挤一点,行军走路想着点,外出开会抓紧点,星期假日多学点。”这是雷锋紧抓学习的“法宝”,我们不妨借来用一用。

治愈“易受干扰症”

不知道如何面对别人的评价,易受外力所扰,易为杂音所困,怎么办?

雷锋: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情愿做这样的“傻子”的。

640 (8).jpg

湖南雷锋纪念馆馆藏文物 共青团望城县委给雷锋颁发的捐款纪念证书。(1958年春,望城县委决定将团山湖围垦成一个国营农场,团县委号召全县青少年为农场捐款购买一台拖拉机。雷锋得知这个消息,把自己一年多来的积蓄20元钱全部捐了出来,成为当时全县捐款最多的青年。)

人生不是孤岛,难免四面来风,总要面对各种议论。要像雷锋那样,当因对自己抠门、对别人大方而被叫作“傻子”时,从不灰心,从不动摇。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就专心致志走好,何必在乎人言?!

治愈“精致利己症”

不知道先有付出后有收获,总是想占便宜怕吃亏,怎么办?

雷锋:我要永远愉快的多给别人,毫不计较个人得失。

640 (9).jpg

雷锋把自己的饭让给战友。(在1960年10月21日的日记里,雷锋记下了这样一件事:“我发现王延堂同志坐在一旁看着大家吃午饭,他回答说,我今天早上吃了两盒饭,没有带饭来。于是我拿出了自己带的一盒饭给他吃,我虽然饿一点,让他吃得饱饱的,这是我最大的快乐……”雷锋牺牲后,王延堂在雷锋日记里读到了这段,难过不已:“当时他说自己胃疼吃不下,原来是骗我的,就是为了把饭送给我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快乐不是零和博弈,不是别人多一点、你就少一点。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快乐成倍增加。

治愈“孤芳自赏症”

不知道如何与人形成合力,不知不觉成了独行侠,怎么办?

雷锋: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走不远,飞不高,好比一条条小渠,如果不汇入江河,永远也不能汹涌澎湃,一泻千里。

640 (10).jpg

雷锋和战友们交流保养车辆和节约油料的经验。(雷锋到汽车连后接手的13号车是全连有名的“耗油大王”,为了节约油料,他翻阅了许多专业书籍,请教了行家里手,最终把“耗油大王”改造成了节油车。

一滴水,只有汇入江河,才能永恒。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才有力量。一份快乐,两个人分享,就是两份快乐;一份忧愁,两个人分担,就剩下半份。享受集体的快乐,感悟集体的力量吧。

雷锋日记

金子一般的语言背后,

是金子一般的赤诚之心。

你被哪一句治愈了?

或者,还有哪些金句治愈了你?

来,留言一起和大家分享吧!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