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文艺头条

民 间 | 郭凤英:夏布的经纬世界

2023-03-16 01:51:36来源: 重庆文艺0 条评论

640.jpg

640 (1).jpg

民  间 | FOLKLORE

(选自《重庆文艺》2022年第4期)

640 (2).jpg

#《重庆文艺》2022年第4期内页

夏布的经纬世界

文/郭凤英

郭凤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荣昌区作家协会主席。

640 (3).jpg

#《重庆文艺》2022年第4期内页

荣昌夏布是传统手工纺织品,因轻柔胜丝,避暑爽身而得名。夏布原材料为苎麻,是苎麻经过传统手工工艺绩纱、纺织加工而成的苎麻布。这种传统手工技艺,在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荣昌夏布历史悠久,种类较多,特色突出,从古到今具有不同的社会价值和作用。

荣昌夏布的起源

荣昌夏布起源可追溯到汉代,彼时称之“蜀布”,有“轻如蝉翼,薄如宣纸,平如水镜,细如罗绢”的美誉。据《新唐书·地理志》上载:“昌州辖四县:大足、昌元、静南和永川,而这四县中独昌元(今荣昌区)素产夏布。”这是对荣昌夏布存在的有力佐证。唐《元和郡县志》载“昌州贡简布、班(斑) 布”。所谓“简布”,即中细布也,因其卷成筒形,装入竹简,便于运输,故称“简布”;又根据它的形色特点,称为“斑布”。《太平寰宇记》亦载“昌州产班(斑)布、筒布”。既是特产,又作为贡布,说明自唐宋以来昌州麻(夏)布的编织技术已经比较发达,曾远销到大夏(今阿富汗和印度北部一带)。

到康熙、雍正年间,大量广东客家移民涌入荣昌定居。他们从原住地带来苎麻新品种,在今荣昌区盘龙镇一带进行种植,并引入麻(夏)布编织新技艺,且加以改良创新,荣昌的苎麻种植和夏布的编造技术因此上升到一个新台阶,成为荣昌的土特名产之一,蜚声海内外。清同治年间《荣昌县志》载:县境“南北一带多种麻,比户皆绩,机梭之声盈耳,富商大贾,购贩京华,遍递各省”。在这一时期,荣昌夏布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社会价值和得到了一定的社会认同。

荣昌夏布的种类和特点

荣昌夏布的工艺流程主要有打麻、漂白、熏麻、绩纱、挽麻团、牵线、穿扣、刷浆、编织、漂洗、整形、刻花、印花、染色等十多道工序。在类型上荣昌夏布分为粗布、细布、罗纹布三大类。

640.png

给麻线上浆 摄影 :姜荣

夏布是由经纬线编织而成,经线数量是决定夏布长度的重要依据,因此,先确定经线数量,然后再配以适量的纬线,这是形成一尺三寸宽布匹的关键。如三二布是指宽度十根经线编织而成,即内有六百四十根头的上下两根麻线;上下共六百头布是指在一尺五寸宽度内用六百根麻线上下共一千二百根经线加丢梭纬线编织而成。余类照推。

640 (1).png

工人在整理苎麻丝

粗布是指四八布以下的尺三布、四五布、三二布;细布是指四八布以上的六百头布、八百头布以至一千四百头、一千六百头、一千八百头布;罗纹布指三梭(五梭的很少),即丢一个胡椒眼的麻织布,它与一般的夏布编织法和格局有所不同。

荣昌夏布粗布约占80%,细布只占百分之二十。细布中又以六百至八百头布较多。罗纹布是滞销品,一般市面上不销售,只有特约议价(定制)编制(可约定编织各类花纹图案等),才会生产。荣昌夏布不论哪个类型,它的规格每匹长五丈,两匹配对十丈。每匹宽以品种而定,三二布一尺三寸宽,四五布一尺四寸宽,六百头以上的布均为一尺五寸宽。

荣昌夏布布纹细密平整,色泽莹洁润滑,且坚韧耐用,兼有棉布和化纤布的优点。因麻质有冬暖夏凉、通风透气的特性,故做成的衣服凉爽理汗、舒适宜人,在熨烫后有棱有角,显得古朴雅致,美观大方。

640 (2).png

工人在清理苎麻布

荣昌夏布存在的艺术形式

夏布是将植物纤维经过多道工序加工纺织而成的原始布料。其质地粗糙,纹理自然,经纬线脉络分明,布面平整,微有光泽,色彩呈淡黄褐色,柔和清丽。这种自然的材质给人以古拙、朴素之美。它无法用现代化纺织机加工,只能靠传统手工技艺生产,因此更具有浓郁的古典艺术美和传统特色之美。

夏布质感挺括、疏朗、莹润。在上面作画,着色效果和视觉效果非常好,且不易损坏,不易变质,能长久保存。夏布自然独特的肌理使画作难以被复制,保证了原创作品的唯一性。夏布将是名画名作的天然防伪标志。

荣昌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子福继承和创新了夏布画的创作。他创作的夏布画形象生动,色彩艳丽,既有中国画的气韵之美,又具有油画厚重凝练的效果。荣昌著名画家何君哲开创了夏布仿古画,其创作的夏布仿古画别具一格。夏布画将中国传统国画与古老的夏布文化融合为一体,很好地促进了夏布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进程。

荣昌壹秋堂夏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重夏布产品的创意研发,与加合纺织公司合作,成功地开发了夏布产品“增广重庆舆全图”。这是一件具有浓厚地方特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夏布地图作品,被重庆市政府订购,作为赠送外宾的珍贵礼物。另外,壹秋堂开发设计的夏布工艺品“中国古代二十四孝图”也得到工艺美术界极高的评价。夏布作为古代孝服的面料,本身就蕴涵着中国传统的孝文化,用夏布来呈现中国古代二十四孝的故事是再适合不过了。

荣昌夏布通过文化理念和艺术设计来增添它的存在形式,让夏布既能够保留其全手工、纯天然的独特之处,又能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呈现。如今,荣昌区内相关企业开发出夏布服饰、背包、门帘、信插、餐垫等独特的现代家居饰品和日用品,既具有生活的实用性,又富有古朴自然的风情和高雅的时尚情趣。

640 (3).png

苎麻布编织的成品

640 (4).jpg

#《重庆文艺》2022年第4期内页

荣昌夏布的价值

640 (4).png

苎麻布成品

荣昌夏布原材料苎麻的种植和收割根据季节和时历而定,这也体现了夏布浓郁的农耕文化。农民在农业耕作以后,利用农闲或晚上进行夏布编织。在编织过程中,为了解除疲乏,创造出了大量的劳动歌谣,经搜集整理被誉为“夏布神歌”。这一成果为民间歌谣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文化依据。

近年来,荣昌夏布艺术品和工艺品种类不断拓展,由于原材料和制作者的减少以及市场关注度的提升,具有千年历史的夏布越来越吸引艺术家和收藏家的眼球。以夏布为原材料生产的各类艺术品,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荣昌夏布由于工艺水平复杂,加之麻线的质地特殊、麻质张力等原因,对气候、温度、湿度均需严格控制,所以至今无法进行机械化编织生产,必须依靠手工制作。作为漂染的水质酸碱度要求较高,印染的配方设计必须符合化学原理,需要长期摸索和总结,因此夏布织造技艺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夏布用途广泛,除了被用于绘画、书法、折扇扇面外,它还可作高档服装、床上用品、褥垫、墙布、门帘、工艺美术品面料等。夏布自然独特的肌理效果和地域民族的风格特征,是别的纤维无法比拟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审美观的改变,崇尚绿色自然、返璞归真意识提高,夏布已经被海内外广大消费者所喜爱。

荣昌夏布织造技艺历经千年,经劳动人民勤劳的双手传承下来,并不断进行改革、发展和创新。其独特的艺术特色和重要的存在价值必将推动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为荣昌夏布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