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新闻资讯

他们,重庆好人!感动山城

2023-03-16 21:18:15来源: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0 条评论

有一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有一种感动,让人热泪盈眶

他们,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他们,在平凡生活里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

640 (3).jpg

“重庆好人”发布活动访谈现场。付作侨 摄

3月1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万州区委、万州区政府联合主办的“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身边好人微访谈暨2023年第一季度“重庆好人”发布活动在万州大会堂举行。余行江、周小琴、代斌、蒋勇、彭道明、彭先述、曹兴梅夫妇等“重庆好人”来到现场,他们讲述的向善向上的故事,深深感动着每一位观众。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近期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重庆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经区县推荐、资格审核、网友点赞、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20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640 (4).jpg

市民了解”重庆好人“宣传栏。付作侨 摄

助人为乐 用行动传递城市温度

重庆市城口县高观镇茨竹村村民凌华亮,2013年参与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地震救援时失去双腿,靠着一双假肢、一辆轮椅,坚持公益近10年。多年来,他一边创业一边行善,积极帮助身边困难邻里,免费为他们提供生活物资、补贴生活费,累计捐出善款20余万元,帮助近百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义无反顾 在危难之际挺身而出

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驾驶员廖忠成,2022年6月8日清晨,开车行驶至嘉陵江大桥中段时,坐在副驾驶位的年轻乘客突然开门跳车,冲向桥栏杆意欲轻生。廖忠成立即停住汽车,用百米冲刺速度奔向乘客,虽跌倒在地,但还是用尽浑身解数抱住小伙子,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廖忠成的事迹被《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对他扑救轻生乘客的见义勇为举动表示高度赞扬。2022年12月,他获得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三部门“2022年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2023年3月,获救小伙当面感谢救命恩人,廖忠成拿出5000余元供其报名驾校学一门手艺。

一诺千金 践行诚实守信美德

重庆市云阳县盘龙街道活龙社区居民张诗贵,25年前开始照顾村里患有瘫痪、手疾、眼疾或精神残疾的6位孤寡弱残老人,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最大的生活关照和温暖,并且承诺,只要有他在,组里就不会有无依无靠的老人。2014年,儿子儿媳想把他接到城里安享晚年,可他因为放心不下村里的老人坚持留下。多年来,他悉心照顾6位老人,用行动和坚守,为老人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恪尽职守 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

重庆市渝中区时代天街新就业群体团支部书记、蜂鸟众包蓝骑士廖泽萌,参与辖区志愿文明劝导,一对一帮扶困难群众,主动担任“小巷管家”,参与街道的社会治理。作为骑手,她每天爬坡上坎送单40多次、步行近2万步、骑摩托60余公里,确保外卖准时送达。2022年新冠疫情发生,外卖运力紧缺,廖泽萌主动参与一线运输工作,连续十余天从早跑到晚,把蔬菜、药品等物资送到市民手中。

孝老爱亲 用至善至孝诠释生活真谛

重庆市开州区云枫街道观音桥社区居民李贤菊,2008年捡养一名婴儿,为她取名“梁娜娜”。后来,娜娜被诊断为“脆骨症”,无法行走,衣食住行都只能靠李贤菊照顾。亲戚邻居都劝李贤菊放弃娜娜,但她拒绝了。从娜娜上学校一年级开始,每天早上7点,时年70多岁的李贤菊就背着40多斤的娜娜和6斤多的书包挤公交上学放学。15年来,李贤菊将娜娜当成亲孙女一样照顾,把娜娜拉扯大。多年的朝夕相处,娜娜与奶奶成了形影不离的“最佳拍档”,也成了感动身边无数人的模范祖孙。

自强不息 用坚韧灌溉生命之花

2008年,汶川地震夺走了廖智的双腿和亲人,却没夺走她的意志与乐观,装上假肢,她仍坚持舞蹈、游泳、攀岩、马拉松……如今的廖智,是重庆市两江新区“晨星之家”截肢者康复工作室创始人,在短视频平台上有700多万粉丝,舞蹈视频作品获得点赞超过六千万,还登上央视表演“轮椅舞”《怒放的生命》、献唱赞美诗《脚步》等。

640 (5).jpg

合影。付作侨 摄

当天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特别邀请到了5组往期上榜的身边好人亲临现场,他们中,有“科技警花”余行江、有义务宣传党的理论政策的“编外宣讲员”彭道明、也有收养脑瘫弃婴20年不离不弃的彭先述、曹兴梅夫妇等,他们在台上讲述着各自的动人故事。台下,不少观众眼中闪着泪光,一个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故事,令人动容。

· 2023年第一季度“重庆好人”名单 ·

助人为乐

郑   建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凌华亮 重庆市城口县高观镇茨竹村村民

朱显炯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南桐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见义勇为

秦兴安 重庆市万州区龙驹中学保管员

廖忠成 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驾驶员

刘   朋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现役军人

诚实守信

张家兰(女) 重庆市綦江区东溪书院街小学教师

张诗贵  重庆市云阳县盘龙街道活龙社区居民

敬业奉献

廖泽萌(女) 重庆市渝中区时代天街新就业群体团支部书记、蜂鸟众包蓝骑士

文越岭 重庆市公安局大渡口区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

黄代兵 重庆市九龙坡区陶家镇卫生院“背篼医生”团队成员

罗小敏(女) 重庆市举重专业队现役队员,北京体育大学在读研究生,国家队举重运动员

向以富 重庆市铜梁区侣俸镇石蛤村支部书记、主任

陈翠芳(女) 重庆市巫山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

孝老爱亲

黄佐超(女) 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双龙村村民

李贤菊(女) 重庆市开州区云枫街道观音桥社区居民

何婷婷(女) 重庆市丰都县实验中学校学生

自强不息

李树荣(女) 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石门社区村民

李进 重庆市涪陵区亨惠柑橘股份合作社负责人

廖智(女) 两江新区“晨星之家”截肢者康复工作室创始人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