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新闻资讯

超200件文艺作品精品亮相!2023年重庆市新文艺群体文艺作品展开幕啦!

2023-05-24 00:33:04来源: 重庆日报客户端0 条评论

“不忘艰岁初心意,永念南湖一叶船。”“修身如执玉,种德胜遗金。”5月22日下午,重庆市文联美术馆B馆墨香扑面,一幅幅寓意深远、淋漓酣畅的书法作品馆内高悬,静待观众到来。点缀其间的,还有数十幅聚焦新重庆的摄影作品,城市发展、山乡巨变等新风貌一一呈现。

5月22日,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市民观看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2023年重庆市新文艺群体文艺作品展。见习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一旁的A馆同样艺术气息浓郁。除了天马行空、不拘一格的国画、水彩画外,还有以长江索道车厢等为灵感设计的行李牌、钥匙链,以及由解放碑、大剧院等手绘图案组成的重庆主题手帕等文创产品,每一件看上去都既实用又有趣。

此次展览由市文联、市美协、市书协、市摄协、市民协主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市文艺家活动中心承办。以“拥抱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重庆”为主题,200余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工笔、雕塑、书法、篆刻、文创产品等,百花齐放,洋洋大观。

e3c6b53b8ddecd9bb593567ab0d719d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作品《光阴的故事》,作者赵晓东。见习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这些作品都是我市‘文艺两新’文艺工作者、文艺从业者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精品佳作。”市文联组联部主任胡启华介绍,参展作者既有名家也有新秀,既有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从业者,也有自由职业者,“他们深入生活,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从不同视角礼赞新时代、表现真善美,讴歌幸福生活、颂扬勤劳人民、展现历史之美、书写奋斗之志,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巴渝新风采。”

72e17ccea0f3e282665327a7a520a2b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作品《不忘永念楷书联》,作者尹以啸。见习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市文联副主席张泰春表示,这些作品也体现了我市“文艺两新”文艺工作者、从业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的高尚情怀和较高的艺术水平,展现了他们崇德尚艺、植根沃土、追求卓越、奋发作为的精神风貌,也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文化强市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b958ca193937dcf21278760feff2c98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作品《归来烟火气》,作者张坤琨。见习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多年来,市文联高度重视‘文艺两新’工作,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创作优秀作品’贯通起来,思想上加强教育引导、创作上大力帮扶支持、工作上充分信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张泰春介绍,近五年,重庆获中国文联创作扶持的作品中一半来自新文艺群体,在第八届、第九届两届重庆艺术奖获奖作品中,新文艺群体作品占13%。“新文艺群体正以实际行动为全市文艺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一支值得信赖的新时代文艺‘渝军’。”张泰春说。

本次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将持续至5月31日。其后,市文联还将组织部分作品深入社区、乡镇等开展巡展,与更多市民见面。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