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新闻资讯

金龙纳福龙行龘龘,一展看尽330余幅龙主题版画

2024-02-27 21:54:01来源: 重庆日报0 条评论

640 (1).jpg

《2024·龙》代大权

画面中,有的龙腾飞于万里云天,兴云布雨,形若雷电;有的龙蛰伏于浩渺沧海,隐匿藏行,水波不兴……2月25日,在璧山区美术馆开幕的“金龙纳福一一全国版画家携青少儿版画作品邀请展”上,330余幅龙主题版画齐齐亮相,不同作品中呈现的龙形态各异却又栩栩如生,奇特瑰丽的想象令众多参观者啧啧称奇。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今年是农历甲辰龙年,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祥瑞之兽,也是中华民族的原始图腾,被视为权威、尊贵的象征。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积淀了深厚而丰富的龙文化。本次展览正是以版画的艺术表达,充分展现龙文化的艺术韵味和文化内涵。

“这是全国性的版画艺术创作交流盛会,也是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魏东介绍,自2020年举办“金鼠报春”全国版画展以来,我市连续举办了“金牛鼎福”“金虎鸣秋”“金兔献瑞”主题版画展,集中展示了一批当代版画艺术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640.jpg

《云起龙襄》徐娜

本次展览以“金龙纳福”为主题,分为艺术家组、高校组、青少儿组三个单元征集,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版画艺术家和青少儿版画创作者,以及来自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20多所高校的教师和学生参与,最终遴选出330余件作品参展。

“今年是龙年,龙是中国传说中的动物,所以,参展创作者们充分发挥想象,以蛇形等表达形态为基础,用版画形式来刻画龙,为我们带来了一头二身的团龙、童子骑龙等形态多样的龙主题版画。”策展人郝恩说,参展作品展现龙在民俗、生活中的不同面向,链接起了版画艺术与普通观众,传递出美好的新年祝福。

展览现场,除了一系列脑洞大开的版画作品,组委会还特别设置了版画体验区。广大美术爱好者、青少年版画爱好者等亲身体验雕刻、滚油墨、印制等版画制作过程,近距离领会版画之美。

“艺术家们运用不同材料,用金龙形象表达传统文化,非常有意思!”璧山文星实验小学学生潘姿伊说,学校开设了版画课程,这次展览让她能在“家门口”欣赏到不同艺术风格、创作理念的版画,她十分开心。

展览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宣传部等承办。据悉,展览将在璧山区美术馆展出至3月5日,随后3月7日-10日将移师市文联美术馆继续展出,随后还将赴宁夏银川美术馆展出。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