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信息公告

重庆市文联2024年文艺创作选题方向

2024-03-18 19:47:00来源: 无0 条评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重庆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推出更多有影响力、有辨识度、有美誉度的优秀作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现发布《重庆市文联2024年文艺创作选题方向》,供各创作主体在策划选题和项目时参考。

 

一、聚焦家国民族情怀。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方位呈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图景,多角度反映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表现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展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情怀和历史进程。

 

二、聚焦重大历史题材。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具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开展选题创作,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生动展示在伟大历程中淬炼形成而又指引前进征程的精神谱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艺术再现感人故事,助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三、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1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9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100周年、重庆直辖3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开展创作,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选取题材。

 

四、聚焦文化传承发展。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结合当代审美追求,持续开展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民俗文化等重庆特有文化的传承发展,创作推出又好又多,具有重庆标识的“渝字号”精品力作。

 

五、聚焦新重庆大发展。围绕重庆区位优势、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等重大战略,用文艺特有的方式表现全市人民进一步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不断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六、聚焦改革攻坚突破。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向全国发出重庆改革好声音,用文艺的形式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强大合力,激励和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全面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坚决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园区开发区改革攻坚战、政企分离改革攻坚战,全力推动国有资产盘活,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为加快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精神支撑。

 

七、聚焦时代文明风尚。围绕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着力塑造以红岩精神为核心的城市精神,大力涵养山水都市城市气质,扎实推进美丽重庆建设,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形成人人争当文明标兵、处处尊崇文明先进的良好氛围。围绕重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深入挖掘“重庆好人”“红岩先锋”等故事,推出引领新时代新重庆新风尚的文艺佳作。

 

八、聚焦数智赋能高质量发展。围绕科技创新,用丰富的艺术形式描绘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新应用,突出表现重庆科技创新领域的典型事件、代表人物。充分调动重庆科技创新的优质资源,推动科技赋能文艺创作水平提升和展演宣推方式创新,不断体现“文艺+科技”创新发展活力,形成更多文艺科技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九、聚焦挖掘优质IP资源。围绕挖掘蕴含在“渝味”文化内的优质IP内涵资源,将传统文化经典IP转化形成影视、舞台作品,让跃然在纸张上的文字、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流传在巴渝大地上的民间技艺以及它们身上承载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不断活跃起来。聚焦重庆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态势,挖掘城市发展、文化建设最新成果IP资源,推动持续做好优秀成熟IP的延续和开发。

 

十、聚焦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围绕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背后的人物与故事开展创作,以小故事阐述大战略。积极发挥优势,聚焦历史文化、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叙事大场景开展创作,不断创新重庆文化的表达方式与传播方式,用文艺的形式向世界全方位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新征程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故事。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