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时事聚焦

中国文艺网时评丨从艺先做人是文艺工作者的终身必修课

2021-10-23 20:32:23来源: 中国文艺网0 条评论

近日,钢琴家李云迪因涉嫌嫖娼被北京朝阳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曾经享誉国际的“钢琴王子”如今踩踏了道德底线与法律红线,其行径遭到了社会和大众的一致谴责,同时引起了行业深思。大众谴责的不仅是身为“明星”的李云迪行为失范,更是身为“艺术家”的李云迪德不配位。文艺工作者可以“跨界”但不能“越线”。作为当红的顶流文艺工作者,相较于娱乐明星拥有更高的公共权威,艺术家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对受众的影响更为深远。“从艺先做人”、重“修心”早已是艺术家的必修之功课、终身之功课,也是艺术之所以成为艺术、启迪心灵的内在动力。人们常常将艺术家的技艺与品德相联系,艺术家一旦有不良行为,对受众主流价值观的解构程度,以及社会良好风气的破坏程度十分巨大。

“艺术家”“天才少年”“钢琴王子”李云迪跌落神坛,令人分外扼腕,冷静分析德不配位的深层原因,与其以身体的“欲望”取代精神的“愉悦”,以名利的追逐取代人格的修养,以华丽人设取代“道器”的修持,以本能的放纵取代理性的克制有很大关系。李云迪少年成名,年仅18岁时便已获得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次年便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成为家喻户晓的钢琴艺术家,近年来,李云迪更是频频“跨界”成为了综艺节目的常客。但李云迪的专业水准并未随着名气的增长而精进,相反,李云迪的演奏状态持续下降,在公开演奏会中失误频频,“钢琴家”的头衔似乎成为其娱乐明星身份的精美“人设”。艺术家“跨界”无可厚非,但流量应与技艺相匹配,名气应与品德旗鼓相当,秉承艺术家的身份却一味沉湎于追逐热钱,不仅是对个人精神的蚕食,同时也是对文艺工作者群体公信力的消减;而其跨越法律与道德红线的嫖娼行为,不仅是对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一种亵渎,更是对公序良俗的一种践踏。

李云迪事件的警示意义远远超出其自身,对于文艺工作者的规范必须各方联合发力。首先,文艺工作者自身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真正做到德才兼备、才高行洁,耐得住文艺工作“高处不胜寒”的寂寞。因为文艺工作者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大众价值观与审美情趣的塑造,特别是在网络媒介生态下,文艺工作者的言行举止都将被媒介放大,严以修身、知行合一和引领示范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安身立命的必修课。其次,规范各文化企业和社交平台对明星艺人的曝光范围,要划定和提升曝光门槛,逐步建立专业与道德“档案”,专注宣传专业精深、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对于以“艺术家”头衔博眼球、赚快钱而放松其道德品质与专业修养的明星艺人,我们不能为其慷慨提供舞台和平台,不能为了市场飘红而放弃立场底线,对于一手赚钱一手推墙者必须予以严惩和打击,守护好文艺界的正气清风,才是文化产业良性循环的正道。第三,各级文联协会要履行职能,发挥引导作用,加大培训力度,加强行业风气监管,既要敢于亮剑作为,也要善于引导示范,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文艺生态。总之,只有不断加强法纪教育和法律文化普及,提升道德修为与审美修养,文艺工作者才能让自己具备引领时代风尚的资格与能力。

更多>>新闻资讯
更多>>相关协会